ページ

2017年10月9日月曜日

宮女料理課 - 開始

ABC Cooking Studio這料理教室我聽說過一段時間, 但網站裡沒有太多有關收費的資料, 只知道沒有單次收費...有次聽堂妹說起, 料理至少一報12堂, 有效期一年, 中途若發現不想繼續, 可以選擇補約5%手續費退回未上之課堂學費...知道有路可退, 便覺得不妨一試, 趁著太古城開分校有免入會費優惠, 我報了12堂料理課....



有些朋友問, 為甚麼突然走去學做菜? 作為一個宮女, 我當然不會是那種連即食麵都不會煮的千金小姐...我小學就已經會做蛋炒飯給自己做午餐, 星期天會給家人做腿蛋治早餐, 當女童軍時還考過烹飪章和學過野外烹飪...

誠實說, 有易潔鑊這東西, 已經大大降低失敗的風險(想當年我炒飯炒蛋都是用生鐵鑊炒的), 想要做一頓飯, 也有很多輕鬆的方法...例如做意粉, 現成意粉醬有很多款式, 只要意粉懂得做到軟硬適中, 已經可以做得很體面; 例如煎牛扒, 只要買優質的肉, 怎樣煎都不會乾硬; 又例如炒各式的肉, 配上較惹味的醬料, 像XO醬, 韓式燒肉醬之類, 基本上就不會難吃...這些方法, 十分適合很久才進一次廚房的人, 但如果一星期好幾天都做菜, 這些技倆就不太足夠...

現在雖然每天有皇后做住家飯, 但始終會有一天, 我需要自己打點...基於我的超級偏食, 我對於自己不吃的東西非常陌生, 例如肉類...煮給自己倒是簡單, 但總不能要身邊的人都跟我一樣食白烚西蘭花...

坊間提供烹飪課程的地方很多, 但單堂的西餐一般都是教煎牛扒, 中菜要是複雜的你不會在家裡煮, 簡單的也犯不著去學, 香港教日式家常菜的地方不多, 比較有名的就是ABC, 加上堂妹上過課的體驗不錯, 那就去試試好了...

從7月初至今, 料理課上了7堂, 每堂的體驗之後有機會再分享...整體來說, 感覺還是不錯的, 雖然價錢不便宜, 但食材質素很好, 而且每班最多只有4人, 老師會比較容易照顧到同學, 例如拿刀的手法, 姿勢等...每一課的內容都是一個full set定食份量, 一般都有前菜主菜和甜品, 有時還會有湯, 滿足感很高的...不過因為課程內容豐富, 煮食過程是分工合作制度, 有時自己正在切菜, 老師就會同時講解煮高湯的程序, 偶爾會兼顧不暇, 另一個問題是有些同學比較馬虎或是技巧不太好, 你都要被迫承受...例如我和同學都在切椰菜絲, 我很用心切到1mm一條, 對方就切5mm一條, 結果還是混在一起用...也有一次我很努力地薄切了幾片叉燒, 最後上菜的時候都被同學夾走了, 只剩下另一個同學的厚切給我...

我覺得, 在ABC學的不只是煮一頓飯的過程, 只是日本人對煮食的態度...例如為了保留食物原來顏色而有薄口醬油的存在, 又或是為免煮爛蔬菜而將每一件薯仔或蘿蔔都去角去邊等等...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