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7年9月22日金曜日

毒白 - 優雅背後的殘酷真相

從高松車站走去北浜Alley的途上, 我和澄太后提起了一件往事, 在更新餘下的遊記之前, 讓我加插一篇番外篇...



想起那件事的源頭, 是我瞄到澄太后手機上的一篇FB新聞post, 裡面提到有兩歲小孩被BB彈射中重傷...

安: 其實我也被BB彈射過

澄太后大驚, 說: 誰射的?

安: 舅父呀

澄: 他為甚麼要這樣做?

安: 他不是要故意射我, 只是在玩槍的時候不小心射到, 那時大家都已經說危險叫他不要在人多又細的空間玩, 結果就真的射到我了

(外婆外公還在生的時候, 媽媽那邊的親戚每個星期日都會聚在外公家)

澄: 我完全不知道!

安: 沒有人再提起嘛...那BB彈射到了我頸邊, 一個紅印凹了進去, 痛到不停地哭, 還有種窒息的感覺, 以為可能要死了...

澄: 真的可能會死呀! 怎麼可以這樣不了了之?

安: 又可以怎麼樣呢? 那時大家就只會說了說他, 說甚麼都說危險不要在家玩槍的喇之類

澄: 怎麼辦? 我現在很生氣!

安: 隔了這麼多年, 你還會為我生氣我已經很感動了...那時候, 大家都只是裝模作樣地說一說, 犯不著為我撕破臉, 到最後, 自己的面子比我的安危更重要

澄: 如果那時候我在的話我一定會爆粗罵他! 他這個殺人兇手!

安: 你應該記得我跟你說過自己是一個欠缺愛的小孩, 現在你明白了吧...不要怪我冷血, 不要說我太堅強甚麼的, 只因為我早就知道當差點被殺的時候是不會有人站出來保護我...

澄: 現在有我

安: 你? 算吧啦

在人與人的關係裡面, 我會盡可能去體諒...很多人問, 澄太后從事美容界, 是否在家可以常常替我做臉甚麼的, 其實我甚少要求澄太后為我按面, 因為我明白下班之後就不想工作的心情...家裡的東西再亂, 我雖然有向澄太后示意, 但從來沒有用強硬手段, 因為我明白每個人都不會任何時候都有想收拾東西的心情, 希望對方知道之後找時候做就好...有時身邊的人情緒不好, 或是太累了不想被打擾的心情, 我都可以體諒...

當我去體諒別人的同時, 我也希望得到別人的體諒, 這想法是否太一廂情願? 體諒別人是個人選擇, 並非要得到甚麼回報而做的事, 那希望得到別人的體諒這個想法是否偽善? 想要活得優雅, 是否就一定要對自己殘忍?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