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7年2月14日火曜日

毒白 - 遷就

毒白, 是一個新的寫作系列, 故事內容有虛構成份, 跟窩邊草物語的是非八掛不同的是, 毒白主要是對我的不適合戀愛體質的一種描述



有一天晚上澄太后回朝, 晚飯後我們說起一個關於最佳男友的計分表...

「我替肥肥計了, 他只有7分。」肥肥是我那個爛泥扶不上柄的妹夫, 我一般只會叫他肥嘢。

「昨晚皇后看了那個post, 說皇上只有1分。」我自己匯報完都忍不住再大笑。

「1分? 沒有那麼差吧?」

「我嘗試皇上增加一點分數, 後來皇后打斷了我的分析, 只是說那就3分啦。」

「她只是想順便發表一下不滿。」

「對。吹頭這一點, 小時候皇上有替我吹頭, 可惜他不是我男友, 否則我可以額外送他100分。」

「是嗎? 他可沒有替我吹過頭。」也許這是當長女難得擁有的好處。

「那個表上面有很多我都覺得沒有必要, 應該要有的卻沒有放。」

「例如呢?」

「例如捕殺小強, 扭開樽蓋之類。」

「這不是我在做嗎? 你有我就可以了。」

「也是。」我笑笑。「那些『無限氹』,『 就晒我』那些, 我不喜歡。」

「但我喜歡呀, 我想要這些。」

「你是太后嘛, 你追求的是對方把你當女王, 我只想當一個凡人, 只要不把我當宮女就夠, 還有的是, 我不希望別人遷就我 。」

「但是相處就是要互相遷就呀。」

「我意思是指那種會有hard feeling的遷就, 例如我很偏食, 你跟我一起吃飯的時候, 會替我吃牛扒, 然後把配菜分給我, 而你覺得高興, 覺得舒服, 這是沒問題的。我所說的遷就, 是你跟我吃飯, 如果一起share意粉, 選不了有菇類的款式, 你會覺得欠缺, 那我是不會因為你遷就了我而感到高興。」

「上次我們在台北吃西班牙蛋餅, 我還提出了不要跟侍應要求『走菇』。」

「對呀, 這樣很好, 你不會因為我而刻意放棄自己的意願, 你吃得到有菇的蛋餅, 我自己可以把菇filter出來, 而當中沒有犧牲, 沒有遷就, 沒有委屈。這是互相配合, 一種雙向的合作關係, 而遷就是單方面的。單方面的遷就, 要不就是你覺得自己付出很多很偉大有一種高高在上的自我感覺良好, 要不就是覺得自己有所犧牲而心理不平衡地終有一天番我舊帳說其實忍了我很久之類。別人遷就我, 會讓我感到虧欠。」

「放心, 我吃菇吃得很開心, 而且跟你share吃飯多了, 最近我開始喜歡吃薯仔。」

「是嗎? 你終於懂得欣賞它了? 」我替薯仔感到高興(瘋了嗎?), 轉回原先的話題。「所以我不需要別人遷就我, 只希望有人可以理解我這種設定而配合這種設定同時是不會有hard feeling的。例如我很喜歡看卡通片而別人沒興趣, 我不需要別人遷就我去看, 我情願自己一個人去看, 也不想別人一邊看一邊覺得是無可奈何地被逼去陪我做一件事。如果每問一件事都要再猜度對方是真的沒所謂還是只為了遷就我而說沒所謂, 那不是很累嗎? 反過來, 我說得出沒所謂就真的沒所謂, 對方不用誠惶誠恐也是活得輕鬆。」 一段理想的關係, 是可以做自己, 不需要扭曲自己的本質, 雙方都感到自在和舒服。

「你說的也對, 但很難會有這樣的人。」

「我知道, 所以你還是要繼續替我捕殺小強和扭樽蓋。」

2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