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6月24日月曜日

2013年春季日劇總評

春季日劇快將完結, 是時候開始寫點總結...

今季真的很乏味, "35歲的高中生"看到第二集停了, 聽到米倉涼子不斷"意味不明"真的煩到發火...

"お天気お姉さん"比"ガリレオ"更科學, 比想像中好, 但大倉忠義做男一? 無外貌無演技, 結局女主角選三雲先生完全可以理解...還有武井咲可否不要把劉海剪平?

"Doubles"劇本很爛, 處處漏洞, 每集只靠伊藤英明和坂本憲二的出浴境頭撐收視...

查案感情用事都已經夠煩, 最後一集輕易KO總理大臣? 就算車上有指紋, 也只代表當時總理的車在那個停車場, 但總理不一定在車裡面呀?

一係係長突然與零係友好, 中間完全無過度, 快過四川變臉...

"TAKE FIVE"要不是有吾郎早就cut劇...

黑玫瑰都要戴個面具掩飾身份, 咪以為俠盜就可以橫行無忌, 與委托人直接見面, 不怕他是卧底嗎?

俠盜偷東西要有愛, 但不能期望所有賊都有愛呀, 開口埋口都是愛,其實沒甚麼說服力...

"幽かな彼女"意外地好看, 除了因為慎吾之外, 想不到我平日頗討厭的杏放棄扮型而演傻氣幽靈反而討好...

校園劇雖然離不開欺凌和家庭問題, 但未至於過份熱血, 相對那些用extreme手法解決問題的校園劇, 這套來得清新...更重要的是其實這劇的重點不在於校園問題, 而是一套love comedy...

輕輕鬆鬆得來又有點意思, 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窩心而不過火, 而且不會老生常談地玩人鬼殊途...

兩個人喜歡就在一起, 沒有第三者, 沒有人反對, 沒有環境因素影響, 只有純純的愛情種子...

"家族ゲーム"內容都挺有新意, 但做家庭老師的先決條件是要那個家庭付得起錢聘請他才行, 也要那個家庭願意去找老師才行...

算了, 看戲不能駁戲, 我知...

之前一直埋的伏線, 到最後不算太難猜到真相, 論新意還是有的, 只是古怪行徑與黑暗過去在"三田"之後越出越多, 實在不應鼓勵...

櫻井翔是A團中我覺得比較能看的, 這次算是執到好簽, 角色有不少發揮, 但每集都歇斯底里看得人有點累...

整體雖然不錯, 但未至於別人口中說得那麼好, 至少我不特別會推介人去看這一套...

"ラスト・シンデレラ"同樣沒有別人說得那麼出色, 只不過是一套看第一集已經猜得出之後的分集劇情的愛情小品...

篠原涼子本來是我一個頗喜歡的女演員, 這次她在劇中的演繹浮誇到讓人受不了...不拘小節和不修邊幅是有差別的, 在家不執拾或是直接拿著煮食器皿吃麵都不為過, 但一個髮型師上班時即使不打扮都總不能失禮, 否則怎樣給客人信心? 那可是重視包裝的日本...

"ガリレオ2"雖然未看大結局但都大概可以comment...第二輯太少物理和科學的元素, 輕鬆搞笑雖然也不錯, 但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2013年6月18日火曜日

SMAP - JOY!!

很久沒有寫SMAP…之前本來想寫SMAP五人溫泉之旅,但找不到好的片源截圖…

mistake和battery兩首歌還未寫,JOY!!已經發售了

相比mistake和battery,我更喜歉JOY!!的曲風,一如以往的元気満々

生真面目さんは  ごくろうさん
拚命三郎辛苦了
平日の顔を  土日まで引きずってる
平日的嘴臉在週末仍是那麼緊繃
ギブアップすらも  できそこなってる
就算放棄也做不出來

夜は付き合い ためらい 呑めない 
晚上的應酬 躊躇 喝不下嚥
だらけで 渦巻く 誘惑 泣く泣く
充滿著 混亂 誘惑 淚水
矛盾に寄り添う 逃げそう 駄目そう 自分が嫌になっちゃったなら
在矛盾中徘徊 如果討厭了這麼不行的自己

無駄なことを 一緒にしようよ 
無謂的事情 一起來做一下吧
忘れかけてた魔法とはつまり JOY!! JOY!!
漸漸遺忘的魔法是總而言之 JOY!! JOY!!
あの頃の僕らを 思い出せ出せ 勿体ぶんな 今すぐ JOY!! JOY!!
去回想那個時候的我們 不要浪費 現在立刻 JOY!! JOY!!

お隣さんも おつかれさん 
隣居先生也辛苦了
カツカツで どうも くたびれてしまってる
生活迫人 辛苦了 疲憊不堪
息抜きすら ままならない
就連想透透氣也身不由己

昼も付き合い 馴れあい やめたい 
中午也是應酬 故作熟絡 不想再這樣了
だらけで 取り巻く 思惑 なんとなく
充滿著 包圍著 顧慮 總是
もやもや 怖気 づいて 助け 求める術探し中
模糊不清 帶著恐懼 尋找著拯救的方法
せめぎあってる ビルの狭間 
對立的大廈之間
忘れかけてた魔法とはつまり JOY!! JOY!!
漸漸遺忘的魔法是總而言之 JOY!! JOY!!
あの頃の僕らは どこへ行っちまった 探しにいくのさ JOY!! JOY!!
那個時候的我們 去了哪裡呢 一起去找尋吧 JOY!! JOY!!

どっちつかずで 頭下げた そんな日々に媚びて生きてる
不安地 過著對人獻媚低頭的日子
止まらないサイクルを 切り開くのは 他のだれでもないのさ 自ら JOY!! JOY!!
能停止這些惡性循環的 不是別人 是自己 JOY!! JOY!!

無駄なことを 一緒にしようよ
無謂的事情 一起來做一下吧 
忘れかけてた魔法とはつまり JOY!! JOY!!
漸漸遺忘的魔法是總而言之 JOY!! JOY!!
どうにかなるさ 人生は 明るい歌でも歌っていくのさ JOY!! JOY!!
人生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來唱點愉快的歌 JOY!! JOY!!
あの頃の僕らに 今夜だけでもいいから朝まで JOY!! JOY!!
為那個時候的我們 就只這晚也好 一直到天亮 JOY!! JOY!!



2013年6月17日月曜日

殺死99隻貓的少女

"殺死99隻貓的少女", 很多年前在書店看到已經想買, 但當時買了"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覺得一時間看不到那麼多本書就沒有買...

後來留意到作者是日本人, 於是想找日文版本, 沒找到...有朋友告訴我他找到法文版, 於是我再追查下去之後發現原來作者是一個以法文寫作的日本人, 所以原著是法文的...

最初對這本書有興趣, 完全是因為書名(我不否認在骨子裡藏著變態的基因), 後來看了"刺蝟的優雅"之後很想再看一些法國小說...



出版超過八年的台版法國翻譯小說不易找, 商務甚至淘寶都斷貨, 但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我有次在旺角街頭看到瑜林書屋的廣告牌便上去看看, 竟然無意中發現了這本書還在賣...這樣的緣份可一不可再, 所以立刻買了回家...

顧名思義, 這是一本記述了99個殺貓的過程, 而與此同時, 帶領讀者走進一個荒誕的國度...

殺貓少女所居住的城市有一位受萬人景仰的市長, 市長不甘平淡離開人世, 決意讓暗殺他的人做繼承者...為了成就一件荒謬的事, 顧問團想出了一系列更荒謬的策略...看著那個指鹿為馬的世界, 似是虛幻, 又不離現實...

不難聯想到我們現在身處的地方, 同樣存在著很多似是而非的誤導資訊, 例如有人說六四事件未經證實, 擠滿整個中環的集會被稱只有幾萬人, 有些人覺得這是一派胡言, 卻同時也有一些人深信不疑...

最後是個人喜歡的片段節錄




2013年6月8日土曜日

偽術旅情 - 梵蒂岡...等待了十年的夢想



傳說背對Fontana di Trevi把硬幣拋向池中, 便會重回羅馬。

這個傳說在我身上也應驗了。

相隔了十年又十個月, 我終於再次踏進意大利國土。第一站同樣是羅馬, 不同的是從前只是走馬看花鴨仔團, 這次卻是深度自遊行。

Cappella Sistina, 一般又稱為Sistine Chapel或是西斯汀教堂, 是我重到意大利的最大原因, 為的是一幅畫, Creazione di Adamo。

creation of Adam出自Michaelangelo手筆, 位於Sistine Chapel天花的濕壁畫。

認識這幅畫的契機也許有點庸俗, 是因為李敏的愛情小說「連線到天使的心」。故事裡面的男女主角在網路上認識, 一直沒有見面, 女主角感到無助和乏力的時候, 男主角叫她把手指靠近電腦螢光幕, 說他會像Creation of Adam裡面的上帝一般, 以食指觸碰阿當的食指而給予對方力量和支持。

少女情懷總是詩, 看完那本小說之後, 我就許下願望, 終有一天要親自去梵蒂岡看看那一幅畫。當然, 那時候的願望是跟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去看, 只是人漸漸長大, 也明白到把願望放在別人身上就等於絕望的道理。

甚至曾經有人challenge我:「為甚麼一定要去?」。沒有甚麼為甚麼, 難道我必須要有一個理由才可以做一件事嗎? 與其讓別人貶低和踐踏自己的夢想, 我決定自己一個人去追夢。

那次意大利之行, 我與家父二人同行, 與十年前的歐洲之旅同一組合。

Sistine Chapel位於梵蒂岡博物館裡面。博物館於每天早上都會大排長龍, 所以在出發前我已經在網上預約了門票。在歐洲, 很多博物館和美術館的門票預約費有時比門票本身還要貴, 但為了確保能夠順利進去, 只好花點錢去降低風險。

濕壁畫的製作需要在牆壁上的濕灰泥乾透之前完成, 加上Sistine Chapel的天花離地20公尺, 要長期在高台上作畫, 作畫時又要考慮彎曲的天花於視覺上的影響, 難度非常高。Michaelangelo本來是從事雕刻工作為主, 所以畫作數量遠不及另外兩位一同被稱為文義復興三傑的Leonardo Da Vinci(達文西)和Raphael(拉斐爾)那麼多, 不過我覺得Michaelangelo的畫風相比另外兩位更獨特, 而且作畫時的意境和想法更有趣。

Michaelangelo擅長表現人線的肌肉線條美, 一看就能辦認得出是他的作品。

梵蒂岡雖然是獨立國家, 不過國土範圍很小, 感覺就彷如羅馬的一部份。前往Vatican Museum, 可以乘坐地鐵A線到Ottaviano-S. Pietro-Musei Vaticani或Cipro, 博物館在兩個車站的中間。



從博物館入口到Sistine Chapel中間會經過好幾個展館, 裡面放著很不錯的畫作和展品, 只是我的內心太記掛著Creation of Adams, 開始的時候都無法專心細看, 只是拍了些照片記錄, 到走回頭路的時候才慢慢再看一次。







Sistine Chapel差不多是參觀路線的終點站, 當我站於門外準備要踏進去的一刻, 等待了十年的夢想與我就只是一步之隔, 那份洶湧而至的緊張和興奮是難以形容的。

Vatican Museum大部份地方都可以供遊人拍照, 只要不用閃光燈便可, 可是Sistine Chapel卻是全館禁止拍照。這個規定, 是因為濕壁畫常年受宗教儀式用的蠟燭熏染及攝影閃光燈的影響曾經嚴重損壞過, 後來進行了修復工作才回復當時的色彩, 當時我還一度擔心過自己未趕得及去見它最後一面。

教堂內表面上沒有警衛, 但其實在人群中隱藏了便衣人員, 所以我偷偷地拍了一張Creation of Adams(當然沒有用閃光燈)便收起了相機, 專心仰望這幅神作。期間本來有便衣警衛意圖向我走近, 但見我已經收起了相機, 大概也看我年紀小(?!)吧, 最後也沒有留難我, 只是用目光示意提醒我不能拍照。



有關Sistine Chapel的天花濕壁畫, 最初教宗其實只委托Michaelangelo繪製十二門徒, 但要知道藝術家就是很有個人想法, 所以他按照個人構思, 選取了聖經裡的故事作畫。天花拱頂最高的部份, 他用了Genesis(創世記)中的九個故事製作了九幅巨型濕壁畫。



當中最著名的, 當然就是Creation of Adams。



老實說, 天花離地那麼高, 沒有望遠鏡的話根本看得不太清楚, 想仔細研究的還不如上網看放大圖和鑑賞分析, 但舉頭望過去那畫滿了超過300個人物的拱頂, 內心仍然是不停不停地呼叫著:"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很多想做的事情, 因為能力和天時地利人和的問題, 往往不是全部都能立刻完成的, 你可以說我是死心眼、固執、硬頸甚麼也好, 我想去做的事, 那一刻不可能的話, 我不會勉強, 但這不是放棄, 只是等待更合適的時機去做, 差在早晚而已。日文如是, 鋼琴如是, 維也納如是, 梵蒂岡亦如是。

看"現場", 氣勢最厲害的不是創世記, 而是Last Judgement(最後的審判)。最後的審判繪於教堂祭壇的牆壁上, 由於我們可以走近直立的牆壁, 壁畫比我想像中要大得多。



我對Creation of Adams有主觀的情意結, 但客觀來說, 個人覺得Last Judgement更有玩味。Last Judgement取材於《新約全書・啟示錄》以及但丁《神曲》地獄篇, 與此同時, 也隱含了Michaelangelo對現實的審判。

使徒Bartholomew(聖巴多羅買), 手中拿著一張殉道時所被割下之人皮, 這被分析為Michaelangelo在畫中代表自己的形象。他又將樞機Cesena的樣子畫成長了驢耳朵的人物Minos, 暗諷他的愚蠢。





畫上的人物本來有很多都是裸體的, 但礙於教庭思想保守, 教皇於教宗保錄三世死後曾命人替人物畫上遮布, 直至二十多年前的修復工程中才把一部份遮布擦去。

梵蒂岡博物館內有快餐形式的餐廳, 我買了一份puccini, 爸爸就要了carbonara, 味道算不錯, 只是排隊等得比較久。

我在無意識下收藏了不少十字架吊墜, 所以這次也在博物館內買了一條十字架頸鍊, 另外買了張creation of Adams手部特寫的postcard寄回家。



離開博物館的時候還未到下午二時, 在外排隊的人已經不多, 而我又準備要去排另一條隊, 梵蒂岡內最多遊客朝聖的地方。



下回待續

2013年6月4日火曜日

觀點與角度

今天,我和那位下星期一約滿的同事做debriefing,期間我提及她的time management比較弱,容易受情緒影響工作,以及未能從錯誤之中學習…

對方聽著,到後來,她說出了其實也感覺到自己不適合做現時的工作,還說之前有些日子壓力太大,夜不能眠…又說跟我一起工作很大壓力,又最後更說我們付出這樣的工資,對那個崗位的人期望過高

在回應她的控訴之前,讓我跟大家一起回憶她的工作表現

1. 上班第一天跟我說進不了share drive,其實是網線未插好

2. 把100K的金額寫成100 (也有把1.000.000看成是一千)

3. 打印出來的hardcopy與網上存檔的softcopy不一致,還不斷喃喃自語說自己有save到

4. 寫出以下的英文email,ie. fluctuating寫成fluctuations,cause寫成cost,that寫成debt

shipment would be fluctuations during the month that would cost AR higher than month end AR debt showed in GRE Projection

5. 極度粗心大意,錯過的事情仍然不斷重覆地錯,說過report的sub-total要match trial balance,連check都無check

6. 收到email不懂得解決放著超過一個星期都不去問

7. 經常意圖走short cut做到d野錯晒

8. 經常向我抱怨蘇州同事做錯甚麼甚麼,但自己明明也錯漏百出

9. 未能在deadline前完成工作,沒交帶就下班

下刪數百項不能盡錄…

借問大家,現今社會有哪一份工作沒有壓力?她不能如期完成的事情有我包底,大部份output都會經我review,錯都唔死得人,有幾大壓力?她的工作量只是我的一半不到,平日超過99%的日子都不用加班…

當時我誠實地說,我知道自己會drive performance因為我是一個task oriented的人,但如果一份工作沒有壓力的話,反而應該要擔心那份工作還是否需要自己…內心再OS:“你做親d野都錯,我經常都擔心自己會睇漏眼,我都好大壓力…你有壓力不是別人給你,是你能力低所以永遠達不到最低標準…不是我要求高,是你能力太低…你夜不能眠,我都花了數千元看中醫下火“

她的工作本應要做decision making,但因為她能力有限,差不多只是跟instruction做事,加上她沒有很多有關的工作經驗,當時給她那樣的工資,我身邊的同事都覺得佢overpaid,佢竟然認為我地付出太少要將貨就價?我請一個人工比她少三倍有多的summer intern,人家做出來的東西也沒有那麼多mistakes

她在過去,只要做得不開心就辭職…當然,她這些家裡有樓收租的少奶奶不知人間疾苦也算了,不受得壓力也算了,但還把自己的問題和錯誤推卸到別人身上已經說得上無恥

沒所謂,我上班不是要做友誼小姐,我要指出她錯誤的一刻就做好了被怨恨的覺悟,但我問心無愧

忍多你四日

下星期一,要怎樣慶祝好呢?

2013年6月1日土曜日

偽術旅情 - 前言

窩邊草物語結束, 收到部份讀者的不捨之情多少有點感動...

辦公室的故事固然還可以寫的, 不過連載出來的是一早已經想好的題材, 主題圍繞男女關係, 要寫下去, 我打算另開主題, 所以要再累積多一點的靈感才行...當然, 大家若有甚麼題材想看的話也不妨提出...之前有朋友提議在文章中加插音樂, 或是推出Candy和Janice的SP, 這些我都在構思當中...

另一個原因, 是我有新的題材想嘗試...

如果大家有留意我年尾的大事回顧與前瞻,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我有提過想讀一些有關surrealism的資料...

在blog裡面寫一篇關於surrealism的文章, 恐怕沒有甚麼人有興趣看, 所以我想到用旅行和藝術來過crossover...

我喜歡藝術, 但不懂得藝術...不懂, 我不會裝懂, 也沒有書包可以拋, 只希望以平民的角度寫有關自己對藝術的一點點情...

我不是藝術鑑賞家, 只是一個偽裝懂得藝術的女生罷了...

這次的偽術系列我還是會放在星期六登出, 但由於要整理的資料較多, 未必會連續每星期推出, 還請大家密切留意和給予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