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4月20日土曜日

窩邊草物語 - 女神的傳說

「小孩有沒有吃午飯?」我打開電話, 看到Eddie哥傳來的短信。

「還未, 大人吃了嗎?」

「我在不見不散, 要替你買芝士西蘭花嗎?」"不見不散", 是北京office樓下的一家港式茶餐廳, 聞說早幾年前已經結業了。

「不用勞煩大人了, Johnny他們吃完會替我買, 謝謝!」

小孩和大人是Eddie哥和我對彼此的稱呼。一開始, 是因為Janice常笑我是妹仔格, 妹仔肚, 妹仔命, 我便以丫環自居,叫Eddie哥做大人,但他覺得叫我做妹仔怪怪的,就改稱我為小孩,因為工作的時候,大家不會把我當女生看待,小孩是一個沒有性別的稱呼。

我在北京的日子,工作壓力太大,又累,胃口都不甚好,有時候一天只吃一餐。漸漸地,身邊的同事都會主動問要不要替我買外賣。有一段時間,Candy和Janice在MSN第一句就是問我有沒有吃東西。我想,她們有擔心過我會患上厭食症。

不想出去吃飯,除了是因為沒胃口以及想早點把工作完成之外,有時還因為喜歡一個人在office裡面安靜的時光。出差的時候,一天16至20小時都是對著同一群人,早午晚三餐都在一起,很膩。偶爾遠離同事,也是一種減壓。

上一回,Janice說我是Eddie哥的女神。她有這樣的誤解,是因為她也曾在北京office跟過Eddie哥做事,Candy與Eddie哥又要好到以兄妹相稱,Janice覺得自己或是Candy的待遇與我有所不同。所謂的不同大概是指Eddie哥不在我面前抽煙 (他也不會在Candy面前抽煙的),不會在我面前說不雅的話題,也較少在我面對講粗口。

他不在我面前抽煙,其實是有原因的。那時候北京辦公室還未嚴厲實施禁煙,Manager的那個房間充滿著煙味,有一次,我拿了一份報告進去,一面go through,Eddie哥看我雙眼通紅。

「你幹嘛雙眼這麼紅?」

我沒有出聲(因為我在努力地憋氣),只是看了看桌上的煙灰缸。

「你早出聲嘛。」他指了指門口,於是我們就走出了房間外go through。

之後,Eddie哥看到我在房門外,他會自己走出來,我就不用困在裡面聞三手煙。

至於其他,那是因為我有一種神奇的氣場,能讓身邊的人甚至初次見面的人都在我面前有所收斂。確實原因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是表現得不夠平易近人吧?還是我有無意中於別人不禮貌的時候忍不住皺過眉頭?

Anyway,我與Eddie哥之間沒有特別的想法,他尊重我,我也尊重他,就此而已。

能夠得到上司的尊重,靠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工作能力。

北京headoffice的團隊(工作地點雖然在北京,但同事全都是香港office的)一直都是氣氛沉重的,工作量大,deadline又tight,幾個managers的要求高,而且都給人高高在上的形象。團隊內有很重的階級觀念,所以當我第一次到北京工作的時候,基本上都不用跟managers接觸,他們的指令只會給in charge,再由in charge分工作給我們一群“小朋友“。

直至in charge辭職,新的in charge對headoffice的工作未熟悉,我開始直接處理manager的指示,不過那時候我主要是協助manager中較高級的Wincy姐為主,與Eddie哥沒有太多交接。

有一次,Eddie哥打電話出來給in charge,說要找人把completion memo做一次full casting,還強調不要給暑期工做,最後這個重任落在我的身上。in charge還說Eddie哥剛才在電話裡宣稱如果看漏一個錯就“打一鑊“,我內心嘀咕為甚麼in charge自己不去做呢?(這個in charge是超A字膊的,將來有機會我再分享被他陷害的經歷)

Casting是上一回介紹過的4C1D其中之一,平日一般會找職位較低的同事負責,至於Eddie哥所要求的full casting,並不單純是加數,而是要把文字分析裡的數字都確認一遍,以及檢查每個數字在整份memo內的關係是否前後呼應,如果對completion memo內容不熟悉或不了解的同事是不懂得較對的。

我剛剛做好,Eddie哥就已經沉不住氣走了出來坐在我旁邊,準備自己作final check。

「看漏一個錯就打一鑊。標價11點收工。」

我除了點頭之外也想不出可以怎樣反應。

最後,他沒有在我看到的錯處之上找到其他的,我舒了一口氣之餘,似乎也得到了多一點的信任。

基本上,跟我合作過的上司都對我不錯的。

那時候,headoffice的幾個managers甚至in charge都有一個奇怪的習慣,就是說話時都愛把當中某些內容吃掉。例如Wincy姐會問: 「我們有沒有做那個甚麼分析?」,而我會回應:「有,轉頭print給你。」

可不是所有同事都能夠聽得懂究竟她問的是哪一個analysis的。我靠的不是讀心術,而是對工作流程的熟習,大概會知道她看了某一份報告之後應該會想知道甚麼資料。

「雖然今日係咩,但明天又要咩。」有一次,in charge無聊地想測試我。

「你想說雖然今日是星期五,但明天又要上班,是嗎?」我不會那麼容易被難到。

還有一個習慣,就是manager們都以為我們是魔術師,覺得走出來問一件事可以叮一聲立刻有答案。最初我也因此感到很大壓力,每件事都很趕,他們發出指示後沒多久就會催促資料甚麼時可以給他們。我的應對方法是,準備了一份報告之後,未等到他們要求,暗地裡先開始準備有關資料,以免他們問起的時候要等。

幸好我天生有數字敏感症,加上那些completion memo和financial statements都較對過數十次以上,細微的地方我不敢說,但total revenue,gross profit,net profit以及EBIAT我一般都會起得,當他們突然問起報告內的一些數字,我可以立刻提供得到資料。到時才打開報告來查?他們多等幾秒都會不耐煩的。

除了要應付他們的高期望以外,還要看得懂他們的摩斯密碼。Wincy姐的手稿算是比較清楚的,其餘兩個男managers的墨寶還難看過達文西密碼,團隊裡面沒有幾個人可以看得明白。我自小看慣了家父的潦草,他們的字還算是低難度。

「如果Eddie哥追求你,你會接受嗎?」這次的happy friday,只有我和Janice。

「他抽煙的。」這是我最常用的答案。

「你真的很介意人抽煙呢。如果他戒煙呢?」

「戒得到再說吧。況且,Eddie哥只不過是要一個替他做事的人,對我是沒其他意思的。」

「但是你們看上去還蠻聊得來呀。」

「他只是難得找到一個人可以跟他談一些摸不著邊際的話題,試問有幾多人可以同時跟他討論Dan Brown和Mitch Albom的小說又可以聊利物浦和曼聯?我呢,只是一個多功能妹仔,工作既要做好,偶爾就風花說月一下或是聽他吐吐苦水。」

「也是,善解人意的人永遠都只會當紅顏知己而不會是女朋友。」

「其實我非常肯定他不會考慮我的,因為我不是無知少女,不是那種會以傾慕目光然後說:『你好棒喔!』的女生。」

Janice聽到我扯高八度的聲線,噗一聲笑了出來。「再聰明的男生都是單純的。」

「我未至於那麼天真,他對我好,是好讓我一心一意協助他工作,苛刻的要求也不怕不好意思開口。他看上的,是我的工作能力,而不是我。他的好,是以我的利用價值換取回來的。」

論條件,Eddie哥在女性眼中是頗吃香沒錯,雖然離過婚,但工作能力好,對人又大方,交際手腕一流。不過,我對交際能力太高的人有很強的防禦心態,因為總是覺得他說的話不是真心的,跟這種人一起可是超沒有安全感。

我的個性直率,工作的時候姑且會掩飾一點點,但工作以外的時候盡可能都不會轉彎抹角,還要思考對方哪一句真哪一句假實在太累了。這想看來,我應該挺適合跟宅男交往的。

我轉工之後沒多久,Eddie哥就晉升到北京做合伙人,除了那次因為要帶女朋友到西班牙旅行跟我要過一些資料之外,我們已經沒有聯絡。

事實可以替我證明一切,所謂的女神之說,只不過是無中生有罷了。

6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們的report交得上去都是要做full casting, 就算俾完下面同事睇,自己都係要再cast一次。。。

    係咪公司文化唔同呢?基本上manager是不會在我們的擇偶範圍内,雖然吹水會有講邊個邊個m是筍盤,但心底裡明白m就係m,無可能!太重利益關係了。。。
    [版主回覆04/21/2013 08:18:12]那個job的memo在finalize之前會改很多次,所以有時只會check changes,到最後幾round先full cast

    m一般都唔係選擇範圍內ge,只是剛好那個m跟我們很熟,所以她們才會問…而且可能我部門裡面有好幾個大job,所以同事一般跟開某幾個m,如果跟沒有工作關係的m拍拖就好似無咩所謂

    返信削除
  2. 合伙人!!厲害!!
    [版主回覆04/21/2013 22:52:32]的確,能升到去合伙人一般都不會是善男信女

    返信削除
  3. 唔好意思, "上一回"的link死了.

    返信削除
    返信
    1. 再唔好意思, 不太明白日文的意思

      削除
    2. 不好意思,這一篇是從y!blog搬過來的,現在連結已經更新過了,謝謝指點 ^.^

      削除
    3. 我這一篇好像沒有用日文,不知道有沒有看漏,你介意copy & paste出來嗎?

      削除